六都春秋 LADO POST

特色專欄

【評論】抵抗親中媒體 以防民主倒退

有話要說
2017-09-19 | 上圖為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中天電視總部

台灣加入聯合國宣達團一行人日前拜會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紐約辦事處,紐辦主任阿爾奇.普丁頓(Arch Puddington)向宣達團表示,台灣雖是自由民主的國家,但部分媒體如旺中集團已經被親中人士所把持,因此對民主的健全發展產生了威脅。外國友人除了分享觀察心得之外,還建議台灣政府當局要有所準備或提出對策,以防民主在親中媒體的偏頗報導下,出現倒退的跡象。

旺中為何對中國輸誠
就以紐辦主任所提到的旺中集團來說,其老闆蔡衍明在1990年代即進軍中國,以旺旺集團的身分設營運總部於上海,旗下有數以百計的工廠及營業據點,分布在中國各地。該集團製造米果的原料依賴中國國家糧食局管轄下的國營企業提供,並且九成以上的米果銷售量都仰賴中國國內市場支撐,是一個對中國高度依賴的企業。


「自由之家」紐約辦事處主任
阿爾奇.普丁頓(Arch Puddington),來源:自由之家

蔡衍明於2008年11月以鉅資買下中時集團及其旗下包含中國電視公司、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等被稱作「三中」的媒體事業後,旋即在當年12月前赴中國與時任國台辦主任王毅會面。蔡衍明在會談中向王毅說明之所以收購中時集團的目的是為了藉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發展。王毅則說不但繼續支持旺旺集團在食品本業上的壯大,對於未來兩岸媒體的互動交流,國台辦亦願意居中協助。由蔡王兩人的互動可看出,蔡衍明以取得台灣老字號媒體的功勞和對中國的忠誠,來換取中國政府對其食品本業和媒體事業的庇護與支持。

由於旺旺集團在中國受有政府補助金的資助,所以在買下中時集團後,為了續保自己長期的政治經濟利益於不墜,就甘為北京當局的對台統戰馬前卒。以對中國的新聞報導產生內容的質變來做說明,堪為適例。比如《中國時報》對馬政府執政時期來台訪問的中國省市級參訪團的報導方式,就著重在兩岸交流經濟面的利益,也順便宣傳中國官員清廉愛民的事蹟,甚至會刻意地把中國各地風土民情與台灣鄉土文化做連結,以便形塑兩岸鄉親土親一家親的美好形象。

言論自我審查日趨嚴重
而《中國時報》的「時論廣場」傾中情形又比新聞版面更為嚴重,蔡衍明曾指示中時高層傳話建議專欄作者少寫甚至不碰如疆獨、藏獨、法輪功、六四天安門事件…等的敏感議題,或避免以強烈字眼批評中共的施政,使得該報幾乎成為中國政府的傳聲筒,其言論立場越來越迎合中國官方觀點,不僅經常維護中國政府的形象,甚至還回過頭來駁斥台灣主流社會的觀點。

就以前陣子眾所矚目的「李明哲事件」為例,當堅守台灣主權立場的媒體發言指出李明哲在中國法庭上坦承行為犯錯違法並譴責自己思想的「被認罪」戲碼,是中國政府忽視自由人權、法治精神的政治專制審判時。《中國時報》的「時論廣場」就出現帶風向的文章,內容強調公開審理、全程直播,甚至讓國際媒體都能看到李明哲受審,是中國政府秉持公正、法制良好的自信表現。這類文章企圖使台灣人民相信中國的法制已經相當進步,好達到魚目混珠的效果。


9/17日在中央藝術公園聲援李明哲,參與人體排字「China Free Li」活動的人群。對於聲援李明哲的活動,旺中媒體均未報導。圖片來源:蔡松伯


每家媒體誠然都有自己的言論立場,但《中國時報》的言論立場卻像是中共中央宣傳部的喉舌,常在台灣宣傳與民主、自由和人權格格不入的政治言論。作為一名理性思辨的公民,對於《中國時報》這類親中媒體的言論要格外警惕甚至要批評駁斥。因為在中國沒有放棄武力倂台的野心之前,中共的在台代言人《中國時報》的言論都有如糖衣毒藥一般,除了阻礙人民正確理解民主的真諦,還戕害台灣民主的健全發展。

如何防止民主受箝制
就算忽略淪為中共代言人的《中國時報》,仍要努力降低其他媒體被中國收編成在地協力者的誘因,蔡英文政府應該提供有助於媒體自主、多元發展的資源。例如公廣集團的強化、公民獨立媒體的培育、商業媒體的適當管制(跨媒體整合、中資來台投資廣告業的規範),以協助台灣媒體可以擺脫中國政府的經濟收買或不當干預,也可避免台灣民主走向受中國箝制的倒退之路。


*封面圖片來源:solomon203

作者

林玉真

高中教師,台中市民

我要留言


置頂

短網址